[阿姐趴趴走] 深坑老街、 茶山古道 、 林家百年草厝 2022.03.31

        來去深坑老街吃豆腐,是一般人對於造訪深坑的印象,深坑老街除了豆腐還有許多的美食與歷史過往值得探詢,今天阿姐就來多認識一下經常路過的深坑老街,以及深坑周邊的茶山古道。

交通資訊:台北市政府捷運站轉乘 912公車,不到半小時即抵達深坑老街 

                    木柵捷運站轉乘公車 660、666、819、679、795 深坑站

行進路線:深坑老街 → 炮仔崙產業道路 →  茶山古道 → 林家草厝

***********************************

【深坑老街】

        早在清朝嘉慶年間就有深坑市集出現,深坑為台北往返宜蘭的淡蘭古道必經之處,過去是販賣茶葉及染料的臨溪市集。

看到路口的百年老樹茄冬,就知道深坑老街到了

        深坑老街「前臨街,後毗河」的特色店屋風貌,為淡蘭古道最具古風的歷史街道。  淡蘭古道簪纓街,簪纓是深坑的舊地名,景美溪貫穿其中,由高處看宛如女子髮髻上的纓帶,有此一說以簪纓為名。 

霧裡薛溪深坑渡說著景美溪水位高可行船時的深坑水運時期


        2008年起,新北市政府將深坑街列於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針對騎牌樓保存與修復,復舊工程於2012年9月完工。 加上國道三號與國道五號的開通,讓深坑老街旅遊再度興起。



刻畫著深坑特色文物的水溝蓋

街道上的TR磚 
TR磚,是日本時代1915年開始
由「台灣煉瓦製造株式會社」(Taiwan Renga)製造的機器磚,簡稱TR磚 

建廟已百年的土地公廟

        廟脊上少見的「雞」、「馬」剪粘,據說為師傅取其老街街尾以及「多買」閩南語的諧音。

        老街中段的集順廟,又稱雙忠廟,主祀雙忠保儀尊王與保儀大夫,配祀從其他地區分靈的六尊媽祖。 集順廟是深坑老街居民信仰中心,每逢迎神,家戶依照人數,捐獻檀越丁口錢。

臨老街廟壁的八仙浮雕裝飾

人潮尚未到來的清晨深坑老街,寧靜中的清新

深坑老街有許多特色店,等著遊客自己去探索
從到處可見的豆腐店家,到老街盡頭的農會,都有許多驚喜

渡船頭旁的景美溪,遙想當年興盛的水運時期
深坑渡船頭榮景已逝,深坑老街風華再現

(Photo by 蔡杰儒)
清晨的老街   低喃著深坑的過去與現在
        
【茶山古道 】

深坑老街 → 中正橋 → 大團圓餐廳 → 台塑加油站 → 過文山路 → 炮仔崙產業道路  (沿著『伴山農莊』路標走) → 茶山古道登山口 → 林家草厝

       茶山古道過去是深坑茶農行走路徑,沿路有低海拔雜木林,路況平坦,是一段親子皆宜的路線,途中的田園風光也很迷人。  途中會經過炮仔崙瀑布步道,也可以上去觀賞炮仔崙瀑布,再接回茶山古道。 炮仔崙瀑布又稱四龍瀑布,設置觀景台與更衣室,夏季常有人至瀑布下做SPA。 下次有繞進去時再來介紹一下。


        在深坑老街小逛後,便開始今日的步道行,從深坑老街沿著深坑大樹往中正橋,過台塑加油站過了文山路,往炮仔崙產業道路前行。

過了文山路就是炮仔崙產業道路

路旁樹叢裡的綠繡眼鳥巢,裡頭有三顆蛋,回程時看見親鳥在巢邊

沿著溪畔行走
聽著潺潺流水樂音  好不舒爽

路邊盛開的台灣山香圓

深坑美景一覽無遺

蒲桃

各色孤挺花各領風騷

紅蕉

正值柚子花開期   步道充滿了柚子花香
「炮仔崙」地名由來,亦即滿山柚子如炮的山頭


路邊小農的自助菜攤  
當天現採的新鮮蔬菜

走在蕨類步道
開始辨認起二回、三回羽狀複葉的
鬼桫欏、台灣桫欏、筆桐樹

台灣桫欏  三回羽狀複葉

烏毛蕨
呈暗紅色的烏毛蕨幼葉,看了很療癒

栗蕨
葉片三角狀卵形,像飛不走的蝴蝶
 


    
走在有花香有芬多精的綠色步道

【林家草厝】

        位於茶山古道的林家百年草厝,保留了以白茅製成的茅草屋頂。

        此茅草屋頂需每三年翻修一次,世代居於此的林姓茶農因年事已高,難以負擔翻修屋頂的大工程,為了保留茅草屋頂景觀,2015年起深坑茶葉產銷班蔡班長與作家劉克襄等人,一起發起定期修復林家草厝活動,組成茶山古道志工團隊,共同維護林家草厝傳統風貌。



蓋茅草屋用的白茅


等待插秧的秧田
(註: 隔天志工隊就來插秧了! )


        林家子弟說著草厝的歷史,草厝屋宇基底與樑柱都已百年歷史,用傳統古法槌土建牆,用自家種的白茅為屋頂,現在已難尋得這樣的土埆厝。

剛好遇到志工隊蔡班長為我們導覽
裡面的土牆乾燥又堅固,林家人說這房子不怕地震,就怕颱風
閣樓過去是供採茶工人住宿使用
廚房的大灶仍繼續燃燒使用著


大夥在充滿雲霧仙氣的茶園留影


主人的親切好客,習慣著人來人往的林家黑狗,兀自在門口打著盹

(Photo by 蔡杰儒)
林家草厝  台版合掌屋
台灣最美的風景在這裡
風景美、人情美

林家草厝 ~  草厝的百年事

        回程想到一路看到的伴山農莊,大家想採購傳說中的白窯窯烤麵包,去電後回覆目前每個月只營業一天,營業日請見臉書~ 啊~ 啊~ 啊~~

回程路上看到兩對五色鳥站在電線杆上

這是一個愛的季節

Life is Beautiful!


阿姐趴趴走粉絲專業  阿姐趴趴走粉絲專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