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動讀書會] 職場心理學 ~ 你的無心 他的禁忌 2019.1.16

       
冊動讀書會2019年第一場開春活動,請了Debra 孫老師 (Debra堅持不要稱她老師要直呼Debra) 來跟大家談談「職場心理學 ~ 你的無心 他的禁忌」。  冊動讀書會是以人資工作者為主要成員的讀書會,對於這樣的議題阿姐私心以為是從事人資工作者必需具備的基本概念。

        當去年年底看到Debra在另一個人資社群分享後學員的熱烈討論,於是當天不加思索的邀約Debra來冊動分享,也在當天獲得Debra的首肯,於是有了2019 冊動讀書會開春第一場的盛宴與熱烈討論。  真的要感謝Debra爽快的答應與大力的協助在短短的時間內分享。  想當然爾,這樣的議題引出的案例與討論是無法在短短的二個小時,滿足大家的七嘴八舌與心中的疑惑,因此Debra特別開了一個職場心理學的LINE群組,讓曾經參加過講座的學員在意猶未盡後,還有個繼續探討與深入討論鑽研的地方,真正是有心用心的Debra。

※※※※※※※※※※※※※※※※※※※※

        Debra一開始就以我們常在招募時聽到的離職原因,以及研究調查出的實際離職原因破題,雖然大部分的人多以生涯規劃為離職原因,但實際上離職最大的原因在於與主管不合,但是難道我們就無法破除這項與主管不合的魔咒,非得離開環境狀況尚佳的職場?  Debra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帶領大家探討與引發我們是怎樣的踩到了主管的雷;我們自以為的功過可以相抵,自以為的只要做好主管交辦事項就是好夥計,孰不知主管心中自有一把尺,那把尺才是主管判定我們到底是否是好員工的尚方寶劍。  阿姐常說,當你在職場工作了一段時間,把事情做好已不是難事,把事情做順才是較難的功課,恰恰印證了Debra這次的議題。

忠誠與不忠誠

        你的忠誠指數有多少?  你對於主管到底是忠誠還是不忠誠?

        在一陣圈圈差差的測試中,還好我們有夥伴得到的是正分,恭喜他的忠誠,想必自己的職場工作滿意度也是高的。

        原來忠誠分為對組織的忠誠與對主管的忠誠。 而忠與不忠的界定準則,在主管心中的那把尺卻是不定的,這把尺的變數在於你是否是主管的心腹,這也直接影響著你的行為能否被主管接受的程度若何。 Debra舉了個淺顯易懂的例子,主管的心腹可以穿著拖鞋就進入主管辦公室討論事情,反之則會被主管認為對自己的大不敬。  「不忠」原來是涵蓋於「忠」之內的一部分。

        你的正向行為與負向行為,在老闆的感受上是不會相互抵銷的。  而且負向行為帶給老闆的感受是遠高於你努力累積的正向行為。 

親、忠、才

        接著帶到了與主管的親疏遠近,也直接間接的影響到你在主管心目中的定位。 我們常用九宮格做為人才盤點定位標準,這樣的準則以能力與意願做標準。  但我們也常看到有能力的紅人一夕間變黑,有的還黑的不明就理。 主要的原因多是踩了雷,最怕的就是踩雷而不自知。

        Debra引用了鄭伯壎教授「差序格局與華人組織行為」中組織成員的歸類歷程與類別,讓我們辨識自己目前所屬的處境,以及當你在主管心中"忠"與"不忠"定位改變時,將會轉變成哪種樣貌。 這樣的剖析見了真是令人喜愕參半,喜的是你終於搞懂「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的道理,愕的是與主管的親疏關係會直接影響你在組織的定位,即令你對組織的忠誠度高,即令你是個能力強的工作者,可謂關係論成敗啊!!


        這樣的親忠才關係,在華人組織尤其重要。 華為在它的激勵計畫中也引用了鄭教授的員工分類說法。

摘錄自 華為TUP激勵計畫:真正有效的激勵,都是深刻的理解人性品質


如何成為老闆的心腹

        你在老闆心目中的忠與不忠,來自於你與老闆信任關係的建立。 既然研究顯示與主管的親疏互動關係,是直接影響你在組織定位的重要因素;與主管的互動關係會直接影響你內心深處對於目前職場場域的去留;到底你跟主管的關係是要繼續的疏離還是努力的保持親密,阿姐想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活動中書友提出的問題都是在我們身邊經常發生的事情,有的也是阿姐曾經歷過的。 如何成為老闆的心腹? 如何由黑變紅?  在老闆心中的忠與不忠瞬間變化中,你如何自處,並繼續迎得老闆的信任,是我們職場生存的功課。

        你的態度與與顯現出來的行為,你對老闆的忠與不忠其實是可以被看見的。  有夥伴說在活動中,心中的小劇場也不斷的上演,確實在阿姐數十年的職場生涯,眾多類似與主管互動的場景也逐一呈現,除了省思也多了許多的體認與領悟。

        職場生涯占據我們的人生旅程中的很大部分,與主管互動是否良好,除了影響自己工作的心情,也影響在這個場域的生存機率。  我們很難改變他人尤其是主管,改變自己以及改變與他人的互動關係也並非即刻可成,但只要我們有心改變關係,有心經營關係,同時這顆心必須是誠懇的發自內心的改變,否則你的忠與不忠還是會被看見。   阿姐想著這個忠與不忠的課題,也是我們人生的課題,在不同的場域有不同的老闆,可以是你的家人,可以是你的客戶,可以是.... 。

        只要我們願意從內心出發誠懇的去經營關係建立信任,阿姐近日看的「大盛魁」清代晉商連續劇說的買賣人心的生意,說的也是同樣的道理,話說「大盛魁」阿姐推啊~~

感情支持與任務協助,是建立信任的兩把鑰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