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姐趴趴走】 2021.09.28 黑金的故鄉~菁桐

      今年參加了社大「花路米輕鬆走」課程,疫情後的戶外課程除了戴著口罩爬山的不舒爽外,能夠在戶外走動特別的開心。 

        第二堂課來到了黑金的故鄉菁桐,菁桐是平溪線上最大的煤坑舊址,菁桐是阿姐很喜歡逗留的地方,雖然曾經到訪菁桐多次,但多僅止於菁桐車站周邊走走,此番要探訪菁桐古道以及沒聽過的魔神仔洞,來了解一下菁桐的前世今生,令人頗為期待。

路線:菁桐 - 礦坑生活館 - 石底大斜坡 - 二坑聚落 - 菁桐古道魔神仔洞 - 菁桐老街、白石腳

交通方式:

(1) 公車:從木柵搭乘 795 木柵平溪線,「菁桐坑」下車

(2) 火車:搭乘 4144次 區間車到瑞芳,換 4712次 區間車從瑞芳到菁桐

 

        一大早就先在集合時間前抵達菁桐車站,一個人的月台,清脆的鳥語,鐵道上幾隻慵懶的貓,空無一人的菁桐老街,清晨的菁桐車站雖寂寥卻清新。


   集合時間到了,從不同交通工具抵達的學員們,由蘆葦老師從菁桐車站以及已預約的菁桐礦業生活館,講著菁桐的黑金歷史。

車站遇到的阿嬤也加入講古行列


        菁桐煤礦的開發緣起於明治時代1907年,由平溪望族潘炳燭發現煤田露頭,在1908年經藤田合名會社試挖掘後,認定為煤質良好遂開啟了平溪煤礦的挖掘史,之後由臺陽礦業公司有計畫性的開採,帶動平溪的煤礦發展,而隨著煤礦鐵道的運行,也造就菁桐鐵道與煤礦兩大產業。

石底大斜坑遺址

       跨過鐵道往石底大斜坑礦坑遺址前行,盤根錯節的樹根盤繞著石牆,藍天白雲映著蒼翠老樹,此處是網紅景點,但今日菁桐網紅景點就讓我們今日唯一的一組遊客獨享。




島榕樹藤盤根錯節的牆面
構成了一幅幅美麗的圖案



遺址殘骸訴說著過往的輝煌歲月

石底大斜坑是一坑、二坑、三坑、五坑的整合出口,

主要將挖掘區的產煤集中處理,

由大斜坑出口運出,與附近的選洗煤場做連結

選洗煤場
之前很喜歡來的礦場咖啡,今天才知道原來是百年歷史建築
過去女性不能進礦坑,只能在選洗煤場工作

二坑聚落



此處也可見到油毛氈屋頂

菁桐古道

        菁桐古道原是清朝先民由水返腳(汐止舊名)往菁桐坑墾荒或運送物資而踩踏出來了山林小徑,日治時期拓寬為保甲路,如今被汐平公路一分為二,各約三公里長,汐止段全程為柏油路,平溪段已覆滿青苔的原始山徑為主,沿途有坑洞和台車隧道等礦業遺跡。





我們沿著階梯拾級而上,一路上綠意盎然
又是只有我們一組人踏在菁桐古道上的旅程

礦坑的通風口,用來讓礦工透透氣


菁桐名字的由來也是來自於可以做染料的植物大菁


路邊都是大菁


老師說大菁葉子會讓手沾上顏色而難以清除
來試一下留下染料顏色


戶外課程也要認識路邊的花花草草
五爪金英又稱提湯菊,為菊科灌木狀多年生草本植物


夜合,夜間開花,花形如雞蛋,氣味香醇


鬼桫欏 vs. 台灣桫欏
鬼桫欏的葉柄為深紅棕色


酸藤

魔神仔洞



有著盤根錯節樹根的泥土路才是正宗古道風貌
今天我們就在魔神仔洞用午餐


魔神仔洞其實是個礦坑遺跡
可能是坑道內暗暗的才取此名

        祭過五臟腑休息片刻,返回菁桐車站的卸煤坑,車站旁的祈願竹已卸除,這裡的還掛著一些祈願的竹語,在古往今來的坑道間低吟唱頌著祈願與祝福。




牆面的彩繪吉他,在古牆上輕聲彈奏著過去的璀璨美麗


阿婆茶葉蛋的阿婆也來講古


        有才的同學浦哥製作的健行地圖與影片,紀錄了此行的點點滴滴,我們今天走了6.3公里,我的步行紀錄也破萬步,今天的運動量夠了。  

浦哥健行筆記
浦哥健行筆記精采影片傳送門 → 石底大斜坑 & 菁桐古道和魔神仔洞

阿姐趴趴走粉絲專頁 阿姐趴趴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