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手札] 2018.5.18 數位時代下的人力資本新世界 by Mindy Yeh, DDI


        數位時代下的因應之道,是最近很夯的議題。 又是個周末前的趨勢論壇,首先由DDI全球副總裁Mindy Yeh 談數位時代下的人力資本新世界。

        德勒(Deloitte)研究報告指出有90%的CEO相信公司因數位化科技的影響,正面臨破壞式的變革。  組織數位化的轉型,必須要由組織訂定明確的數位戰略與舉措,建立敏捷多元的文化(Culture),同時組織架構(Organization)、人才與流程,必須能與組織上下戰略鏈接整合(Alignment),並與文化保持一致。  因此未來重要的角色是能扮演好整合者(Integrator),能因應複雜混亂狀況的領導者。

        研究報告指出,在這樣錯縱複雜的環境下,能夠具有明確使命的企業,其財務業績表現明顯的高於市場42%。 因此使命驅動領導力 (Purpose Leadership) 變得重要起來,尤其對於千禧世代要讓他們知道為何戰。  同時人人都必須扮演領導者的角色,要去邊界化、去中心化的集體領導力 (Collected Leadership)。

        因應破壞式創新,我們必須隨時保持敏捷,要能運用數據分析來引導業務決策,能整合多樣觀點,鼓勵早期失敗快速迭代。 因此我們不僅需要擁有敏捷力,也須具備復原力。  反觀人資領導者在數位化運營與運用數據制定業務決策,已遠低於其他的領導者。 HR在資料技能與分析的需求,是必須自我增強的技能。

        Mindy談到2021年台灣將成為人才最缺乏的國家,將有六成的專業人才流失在外,發展領導者已是刻不容緩的現況,但我們的企業是否已經意識到並著手進行了呢?  Mindy語重心長的說:「長期指派是夠了...」,企業要有創新,光守成是無法提供人才的發展,必須按時按需的提供個人化的學習,以及個性化的發展。

        我們的企業主聽到了嗎?   我們的掌政者聽到了嗎?  ......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更需要敏捷力與復原力,來因應混沌不明的未來。


參考資料與筆記:
How Companies become digital leaders? (McKinsey Podcast)
[學習手札] AI vs. HI 智能時代,工作轉型 組織與人才挑戰與因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