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度回顧 ~ 謝謝您!


        今天是2016年的最後一天,再過幾個小時新的一年就要開始。  每年的這個時候,有人會盤點今年設定的年度計畫是否達成,有些人會開始計畫新的年度展望。

        阿姐回顧2016年,多了ㄧ些以前沒做過的事,有了ㄧ些過去沒有的記錄。 最重要的應該是開始認真的看待與經營寫了許久的部落格。

一年回顧

        阿姐常會提醒職場友人們要隨時更新檢閱自己的履歷表,而年度的尾聲也是一個更新履歷表的好時機。  今年的你有沒有比去年多了ㄧ些工作能力,有沒有多了ㄧ些學習經歷,在年度績效考核時,有沒有拿到比過去好的表現。 你有沒有哪些經歷與成就,可以在你的履歷表上更新與加上一筆成就記錄。

        今年的你有沒有遇到貴人相助,這貴人可以是願意提攜你,給你忠告教導的順增上緣貴人;也可以是給你困頓挫折,讓你增強體能心智的逆增上緣貴人

        你的工作是否已游刃有餘,開始漸入舒適圈中,這樣的你是舒適的還是憂慮的;你今年是否有了新的挑戰、換了新的工作、接了新的工作職掌,這樣的你是否覺得擁有新的激勵與鬥志,對於新的挑戰滿是期待與躍躍欲試;還是略感力不從心,對於新的挑戰有新的學習規劃以及有好的導師帶領。
     

工作之外的精采

        阿姐常說工作之外的精采是讓工作不疲乏與疲憊的充電劑。 你有沒有自己工作之外的興趣,有沒有與工作不同的另一份專長,有沒有一兩樣可以讓自己在工作倦怠時,可以為自己充電的活動。

        阿姐常見到所謂的專家,若只是將生活重心擺在工作中,一旦失去了職場專家的地位與舞台,往往心理上的傷害較其他人來的大。  這無非是將工作當做生命的重心來看待,或是生活中只有工作一件要事來對待。

        但是人生路漫漫,我們也要為自己的漫長生涯做出好的規劃,要知道工作固然可以帶來成就感與價值,也為我們帶來生活所需的經濟來源。 工作也佔了我們一生大半的時間,若調適不當,這大半時間也將成為傷害自己身心的毒藥。  也因此工作之外的生涯規劃也相形重要。

歲末啟發

        阿姐在這週跟幾位好友碰面,給了阿姐許多不同的省思與啟發,阿姐也想跟大家分享。

她說:我們為甚麼要讓自己活下來?

        一位突然罹病的朋友說著,生病帶給她的啟發,讓她思考為甚麼要讓自己活下來,這活下來或再活過來的人生,對她的意義又是甚麼?  活下來最想做的又是什麼?

        我們可能從來不會思考這樣的問題,也可能想過但也就這樣過了。  因為順境不會像逆境一樣的直接給予當頭棒喝,但當我們遇到重大變故再來思考這樣的問題,恐為時已晚,

她說:我好幾年都無法走出工作帶給我不快樂的負面情緒,但今年我聽了幾位同事們跟我聊到的工作抱怨,發現這些都曾發生在我身上。 我又何必太在意這些職場上的常態

        一位一直認為自己在工作上被壓榨與不受肯定的朋友說著,說著自己工作心態的轉變,談著她的未來計畫,那過去瑣著的眉頭已換成光采煥發的容顏。  我們一起感謝工作帶給我們的一切,足以讓我們可以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工作帶給我們的是一種對價關係,你在工作中想換取的是甚麼,自己應該很清楚也要很務實。  有的是財務對價,有的是成就,有的是挑戰,你要知道你想要從工作中獲得的是甚麼,才可以務實的看待你面對的狀況,也可以清楚的規劃你工作之外的精采。


        阿姐在歲末這一天,要謝謝這一年的精采,看到了許多另人感動的美好人事物,遇到了許多努力創造美好未來與有使命感令人敬佩的各行各業達人。  不管時間與環境的轉輪如何轉動改變,這世界仍舊有許多人願意付出他們的額外心力,一起創造更好的未來。

新年快樂!
2016年 謝謝您的光臨!
我們2017繼續碎碎唸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