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未來工作趨勢報告》

 

        近期出爐的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未來工作趨勢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和不斷加速的自動化,將促使就業市場的變革速度遠超預期。

        未來5年,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急速發展,這些新技術可增加9,700萬個新的工作機會,但同時在2025年前,估計將有8,500萬個工作將消失。  而人類和機器在工作中所佔的「工時」比例將相等。



未來五年職場會有哪些變化? 因為疫情又加速了哪些變化?

-          科技運用的需求持續增長,對於雲端科技、大數據以及電商的需求發展,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需求顯著增加。

-          產業自動化與疫情帶來的經濟萎縮同時發生,對勞動力造成雙重震盪

-          2020年太多職位比預期中更早被取代,工作機會增加的速度變慢

-          技能不足的問題持續存在:工作最需要的技能,在未來五年將發生巨大改變。 企業預期40%的員工將需要接受六個月以下的職業技能再訓練;高達94%的企業老闆表示員工未來需要學習新的工作技能。

-          遠距工作成為未來趨勢。 世界經濟論壇預期在2025年之前,全球44%的工作人力會轉成遠距工作。

-          線上學習跟線上培訓正在崛起,但對有工作者跟失業人士的意義不同

-          只有不斷增進技能的員工才能在就業市場上存活。 增加新技能已經不再是「選項」,而是「必需」。到2025年以前,現有職位需要的核心能力有40%將會改變。全球至少一半的員工將會需要重新學習工作技能。因此為了持續在職場上保有競爭力,絕對有必要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


2025人才技能需求  軟實力

2025 跨領域專業技能與新興工作集群


        因為疫情造成自動化的快速到來,許多職務的質變與量變加速產生,技能不足將在未來持續進行,除了新技能的學習,職業技能的再訓練也將會是常態。   2025年最重要的跨領域專業能力,包括產品銷售能力、數位行銷能力、廣告、網頁開發、創業、使用社群媒體等等,寫作能力也開始變得重要。

        人機協作的時代即將到來,我們縱使無法擁抱科技,也必須接受科技帶來的職務變化。  用更開放、更有彈性、更靈活的心,接受新科技的洗禮,跟不同世代學習不同的優勢;說個好故事,寫個好故事, 就讓我們開始與人工智能一起說未來的故事.....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未來工作趨勢報告》
                    天下雜誌電子版 2025年最重要的工作技能是什麼?
            天下雜誌電子版 「寫作能力」為何成為2020最夯技能?未來5年成長、衰退最快10大工作
 


人資阿姐碎碎唸粉絲專頁  人資阿姐碎碎唸

人資阿姐-Medium  Lynn 人資阿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