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姐趴趴走] 鳳凰古城、芙蓉鎮、恩施大峽谷八日遊 2018.1013 (上)


        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自從三年前與一群故宮資深導覽志工同遊,發現這群讀萬卷書的旅伴們,為了應證書中所述,不辭行千里路。 於是旅遊行程除了遊山玩水,還多了許多的知性雅趣,也讓阿姐藉著這樣的旅遊長見識與知識。

        特別感謝友人馮老師的安排,讓客製化的知性之旅,也因為有磁場相近的旅伴,與優質盡心的領隊、導遊與師傅,在許多不可控的外在狀況下,需要改變行程時的一個意念一致行動,也終究是驚喜連連的歡樂行程。

PART I - 博物館知性之旅  

[Day 1] 桃園-長沙   09:10-11:50 (AE977)  -  嶽麓書院

        本次旅遊號稱不吃團餐,餐飲皆是當地特色餐廳的點菜美食行,第一餐當然不能馬虎,下飛機立馬往餐廳前進,仿故宮的「西湖樓」號稱亞洲第一大餐廳,可同時容納五千人用餐,這餐馬上領會到湖南的辣味,剁椒魚頭吃得大家又愛又怕得頻頻吹氣,直說辣得過癮。


 剁椒魚頭

酒鬼

        飯後驅車前往這次的博物館旅程重頭戲—湖南省博物館馬王堆漢墓,但天雨又見圈得不見尾的排隊人龍,由於進博物館需實名制取票,恐取得票再加排隊後參觀時間不濟,決議於第二天開館前一早來排隊,先直接前往嶽麓書院。

嶽麓書院

        居岳麓山下的嶽麓書院為中國四大書院之一,始建於北宋,歷經宋元明清各朝多次戰火後的七毀七建,目前為湖南大學校區,是世所罕見的千年學府。書院建築、園林造景、碑匾牌樓,可參觀的景觀美不勝收,可惜天雨僅能在庭樓間穿梭。


大門 
為楚有才  於斯為盛
說明了嶽麓書院人才濟濟


 講堂


 樓台

園林造景  美不勝收

時務軒為紀念清代維新派創辦的時務學堂


        晚餐於火神廟的火宮殿用餐,火宮殿為傳統的長沙小吃,有黑色的長沙臭豆腐、紅燒肉、糍粑等,這裡鴻運當頭剁椒魚頭宣稱為正宗的剁椒味道,連續兩餐的重口味剁椒魚頭吃得團員直跺腳大呼辣得過癮,但可不可以不要每餐都是剁椒啊!! (一笑!)
長沙臭豆腐

鴻運當頭


[Day 2] 湖南省博物館馬王堆漢墓 - 長沙銅官窯博物館 - 橘子洲夜景

        今日起個大早就為了本次行程的知性大戲—馬王堆漢墓,約8:30抵達湖南省博物館等候9點開館的人龍早已展開,今天仍是一個濕漉漉的雨天。

湖南省博物館馬王堆漢墓

        馬文堆漢墓出土於1971年,考古隊員在墓葬的泥濘土堆中找到了三枚印章,證實了此三座墓主人的身分,各為長沙國丞相利蒼與其子,以及身體不腐號稱第一夫人的辛追夫人。

湖南省博物館

 健身氣功導引圖


        故宮導覽志工友人說921大地震時,馬王堆文物正在故宮展出,當天湖南省博物館人員連夜衝到故宫查詢借展物品,還好毫髮無傷。 在地底歷經無數世紀才得再見天日的馬王堆文物,冥冥中自有神助讓其得以保存完好迄今。


長沙銅官窯博物館


        原定參觀的長沙銅官窯遺址,由於整建中停止開放,導遊隨即去電才在今年五月開幕的長沙銅官窯博物館,由於拉車抵達此處時間已近博物館關館時刻,館方人員特別通融讓我們一行人參觀至五點半。


        抵達時只見已關閉的鐵門徐徐升起,全館人員重新開啟裝置,就為了接待我們這20人的台灣團體,我們一行人進入參觀至下班時刻,館方也沒有半點催促,讓我們好好地細細觀賞館藏。 此刻回想當時情景,心中隱隱升起一份感動~~


長沙銅官窯博物館以詩意的彩瓷為主題
展出唐代長沙銅官窯發展史的專題展館


 長沙銅官窯創於唐代初期
以首創釉下多彩瓷和銅紅釉瓷而聞名於世


展品中這一件刻在瓷器上的詩文
充分表現出當時匠人的文采


 

        館內此時正有黑石號文物專題展,黑石號為裝載著中國貨物的唐代阿拉伯商船,在印度尼西亞海域遇到黑礁石沉船,在1998年經由德國打撈公司發現,有中國產品67000件,其中有57500件的長沙銅官窯瓷器,佔總量的85%,足見當年長沙銅官瓷窯的貿易軌跡與見證了海上絲路的輝煌歷史。

    
橘子洲夜景

        橘子洲公園觀看湘江夜景,還是一個陰雨紛飛的天氣,只有廣場的大雕像屹立不搖。





[Day 3] 天心閣 - 長沙簡牘博物館 - 岳陽樓

天心閣



天心閣始建年代不詳
為恭奉文昌帝君與奎星像之處




長沙城的城牆僅有天心閣的古城牆被留存下來
也因此天心閣古城牆被列入重點文物保護古建築



崇烈亭為紀念抗日戰士所建
天心公園為一占地3公頃的庭園公園
縱使下雨天也可見到在亭子裡運動與唱歌的人們 


長沙簡牘博物館

       這又是一個加碼博物館行程,一般多在週一休館,但長沙簡牘博物館在週二休館,於是這群文物熱愛者皆欣喜若狂。 

        湖南省是中國簡牘出土數量最多、時序最完整、且內容最豐富的地方,長沙簡牘博物館是第一座集收藏、保護、整理、研究、展覽為一體的博物館。







岳陽樓

      位於湖南岳陽的古城樓岳陽樓,下臨洞庭、前望君山、北倚長江。 前身為三國東吳名將魯肅所修閱軍樓,岳陽樓在北宋經滕子京重修,並邀范仲淹作岳陽樓記後始名聞天下。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美譽。




          五朝樓觀 
岳陽樓曾因不同的時期被依據當時建築的特色改建或重建
因此有著五朝樓觀的銅製模型供後人觀賞





小喬墓  
三國時代橋公兩女為當年絕色美女
大喬嫁給孫策,小喬為周瑜之妻



        阿姐的祖籍便是湖南岳陽,此番第一次回到岳陽老家,心中沒有太多的悸動,倒是思及喜愛爬山的父親,總會在山區購置前有山川的山中居所,也總在庭院內挖掘池塘。 小時常聽父親說是在洞庭湖畔長大的,今日站在洞庭湖畔,望著陰雨中不見邊際的洞庭湖,對於父親無盡的思鄉情懷有了深刻的觸動。


相關遊記

[阿姐趴趴走] 湖北恩施大峽谷
[阿姐趴趴走] 鳳凰古城、芙蓉鎮、恩施大峽谷八日遊 (下)
[阿姐趴趴走] 鳳凰古城、芙蓉鎮、恩師大峽谷八日遊~ 食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