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居家辦公對職場工作及生活影響研究]

 

        影響全球甚巨的新冠病毒自2019年底於武漢首次被發現,到2020年初迅速蔓延至全球的大流行疫情,從2020年初疫情擴及全球開始,遠距與居家上班已是全球工作常態與趨勢。  而未受疫情衝擊的台灣,工作與生活作息如常,僅受限於國際間的移動,但也似乎停滯於與全球正在改變的工作模式趨勢接軌。  然而好景不常,2021年5月台灣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使得多數企業不得不瞬間進入遠距與居家工作模式。

        「得人社企」針對此段期間做了一份本土居家辦公研究報告,記錄了這段彌足珍貴的台灣職場工作型態的轉換與變化。

        這份 [2021居家辦公對職場工作及生活影響研究] 報告指出,疫情後有49%的人傾向於混合式辦公的工作型態,也有高達53%的企業表示,這次最大的轉變是能夠接受居家辦公和彈性工作的工作模式。 在生活上有58%的人表示增進了親子關係,有33%的人表示增進了伴侶關係,只要能將生活與工作的界線劃分好,工作與生活整合的生涯形態正逐漸醞釀成形中。

        遠距工作的管理考驗著管理者與員工間的互信基礎,工作的評估也傾向於結果導向,在直播記者會中也邀約企業界分享居家遠距工作以及在這段期間企業所做因應措施。

        台灣IBM公司人資長 李欣翰表示:IBM推動彈性工作方案已行之有年

        「第一階段建立期,在建立準則與方法、強調尊重多元文化

        「第二階段強化期,除了強化主管的管理能力,也讓資訊透明傳遞,員工必須能主動創造,有能力接受被賦予授權和賦權,只要是跟公司的策略對標的,便可放手做,而非事事須經主管的審核與批准」

        「第三階段的共創期,運用數位與智能工具,著重於發展敏捷團隊」 同時也以新型態的團隊活動來做工作凝聚。

        雲朗觀光集團 王福寧經理分享疫情下的突圍策略

        「加速數位轉型,從面對面的實體服務,到線上平台的外送外賣,首創客制化線上婚宴」

        「與老爺、凱薩合作推出通用券,讓員工到三大集團旅館住宿觀摩,在疫情下看到了同業結盟交流的可行性」

        全球人壽人資長 吳惠玲

        「定調同仁健康安全第一,業務產能與效能為次要考量。將居家辦公人數從10% 一路調整到75%」

        「對於全球人壽大多數同仁,都是第一次面臨居家上班模式,將實體學習改成線上,運用數位學習資源,讓同仁熟悉遠距工作指引及設備,加速數位轉型」


阿姐觀點

        在全球遠距工作模式啟動許久後,台灣也在此波疫情下催促著企業的數位轉型,以及正視遠距和居家工作新型態的存在。 企業主與管理者的管理模式與思維必須改變,員工也必須意識到組織風險,工作必須與組織目標對焦,有能力達成企業目標的成果績效,在居家上班兩盲的狀態下,在擁有雙方互信基礎下給予適度彈性顯得特別重要。

        遠距與居家工作模式,帶來了許多的生活議題,員工對於生活與工作界線的拿捏,企業如何滿足員工在生活與工作的需求,都將是我們必須持續關注與學習的。


直播分享連結 2021 居家辦公對職場工作和生活影響研究分享會

研究報告下載:研究報告下載



人資阿姐碎碎唸粉絲專頁  人資阿姐碎碎唸

人資阿姐-Medium  Lynn 人資阿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